系所簡介


創意、實踐、體驗的廣電殿堂

銘傳大學廣播電視學系(以下簡稱廣電系或本系)成立於民國88年,其教育宗旨乃為了培養卓越廣播電視人才,而其教育目標則包括了下列三大項目:第一,追求教學卓越,培養具有科技應用能力與創造研發能力的廣電人才。第二,培養廣播電視企畫、製作的專業人才。第三,培養具有國際視野的廣電專業人才。

    本系成立之後,即秉持傳播學院「整合傳播」的教育理念,一方面延攬廣播電視及其相關領域的專業師資,以提供學生優良的教學品質;另一方面則充分強化全院的資源整合,同時也持續建構本系完整周延的教學體系。

    為達成設系宗旨與教育目標,本系另訂定了八項核心能力,包括:整合傳播的基礎專業能力、深入的廣播電視專業能力、廣博的基礎知識能力、有效的表達能力、團隊合作能力、實作能力、思考與解決問題能力以及國際視野與外語能力。

    課程設計方面,在一、二年級時,以傳播專業基礎課程為主,而三、四年級則以各系核心專長為主要課程,訂定「廣電產製」與「廣電市場」兩組專業課程,供學生選修,並輔以社會科學課程,以期培養不同媒體專長領域的專業人才,增強學生專業知能及技能之深度與廣度。

    早在69年大眾傳播科系成立之初,即設立廣播錄音間與閉路電視系統,一直擴大規模到今日之銘傳廣播電台(FM88.3)、銘傳電視台及虛擬攝影,長期提供本系學生校內實習。本系廣播電台及電視台均實施「實習制度」,四年期間可學習器材操作、使用、維修、控音、拍攝、剪輯、企畫、主持及虛擬攝影棚節目製作;從初階到高階,循序漸進。此外,亦配合傳播學院推動「數位多媒體實驗平台」,以落實多元化、多媒體、多頻道、數位化、專業化和整合化之六大目標,俾進行整合與再造。

    經過多年經營,本系畢業校友遍佈各電子媒體,栽培出許多在職場上表現傑出的校友,包括深受觀眾好評的李雅媛(中國廣播公司新聞主播)、田宇宸(民視數位電視台節目主持人)、岑永康(壹電視編播中心主任)、王偊菁(中天新聞台主播、記者)、蔡葦葶(台視主播、記者)、韓佩穎(東森新聞台主播)等。


廣播電視學系畢業授予學位名稱

證書中文

授予中文:文學

授予英文: Bachelor of Arts

授予簡稱: B.A.

證書英文: Radio and TV